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浪漫無言歌

今年是第二次聽麥斯基了,只是沒想到麥斯基邀請了女兒莉莉(Lily Maisky)擔任她的鋼琴伴奏,並展現父女倆絕佳的默契與感情。

獨奏會上半場以貝多芬改編自莫札特《魔笛》中的歌曲「懂得愛情的男子」主題與七段變奏揭開序幕,這首經典大提琴作品是樂聖31歲時所寫下的,當時的他對愛情還充滿了憧憬,借由捕鳥人帕帕吉諾渴求靈魂伴侶的心情,表達自己追求愛情的想法,而大提琴渾厚的聲響彷彿是癡情男子的化身,熱切地呼喚著一生真摯的愛。緊接著的是蕭邦三首作品,分別是《第二號華麗的大圓舞曲》、《第20號夜曲》與《練習曲》(Op.25-7),尤其第一次聽到《第20號夜曲》的大提琴改編版(由麥斯基親自操刀改編),讓我充滿了期待與好奇,麥斯基果然沒令人失望,在指尖下讓這首我愛的要命的音樂,不僅保有蕭邦的靈魂,也增添了幾許大提琴特別的成熟韻味,且在麥斯基流暢豪放的詮釋中,原本深情浪漫的旋律骨底更加大了強烈的戲劇張力,讓人大呼過癮。

舒曼的《幻想曲》(Op.73)原本就是寫給大提琴(或小提琴、豎笛)來演奏,陰鬱的音樂性格原本就與大提琴低沉的音色十分契合,是一首結構緊密、旋律優美的作品,但麥斯基充分展現個人風格,使人彷彿聽到了個性迥然不同的舒曼,在音樂中一掃所有抑鬱與懷才不遇心情,轉化成在音樂宇宙中昂首闊步的狂狷才子。

Mischa Maisky & Lily Maisky

下半場曲目則由拉赫曼尼諾夫的《無言歌》與《悲歌》來誘發出聽眾最浪漫的情緒,麥斯基向來誇張的揉弦動作,此時卻配合弓法與呼吸一起溫柔地營造出微醺的氛圍,美麗的《無言歌》其實是一封告白情書,讓人彷彿看見木訥內向的拉赫曼尼諾夫,將內心對女高音澎湃的愛意寫成旋律,而一首無詞的《無言歌》其實盡訴深情,令人不動容也難。《悲歌》也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首作品,但我從未聽過鋼琴以外的版本,這首曲子其實非常難以改編,而麥斯基的改編卻能完全說服我,琴弓在不明顯的旋律中起伏轉折,而弦樂器無法突破鋼琴的優勢之處,此時卻出現了另一座桃源天地,跌宕深霾於來回滑弦中自成蹊豁。

法雅的《七首西班牙流行民謠》也相當受到世人喜愛,充滿濃烈的吉普賽風情與南歐熱情如火的個性,麥斯基將七首各領風騷的小曲,展現時而狂野時而溫柔內斂的不同氣質。而壓軸的德布西《大提琴奏鳴曲》則帶來幻想的詩意。

縱觀此次音樂會曲目,皆為擅長鋼琴曲目創作或是身兼鋼琴家的作曲家所寫,許多也是鋼琴曲目加以改編,麥斯基不僅展現行雲流水般詮釋功力,更向聽眾發揮其改編的實力與悟性,讓整場音樂會充滿期待和令人心滿意足。

延伸閱讀:弓燄弦情麥斯基大提琴獨奏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