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小女孩長大了

上次和天心聊她的音樂學習大概也是幾年前的事了,稚嫩的臉龐上有著堅毅的眼神,她早就知道自己的人生該做什麼,且不願浪費一丁點時間在音樂以外的事物上。

天心梳著包頭,穿著暗紅色的低胸晚禮服出場,卻掩飾不住無敵青春,從舒伯特的《A大調奏鳴曲(D.574)》、巴哈的《夏康》到易沙意的《第五號奏鳴曲》、史特拉汶斯基的《嬉遊曲》以及吳天心自己創作的《霍拉斷奏狂想曲》,一邊聽著她充滿自信且沉穩的琴音,一邊看著她的弓在琴弦上遊刃有餘地來回,驚覺小女孩真的長大了!

吳天心是蘇顯達老師的學生,14歲即赴茱利亞音樂院跟隨小提琴教母迪蕾(Dorothy DeLay)學習,並於2003年獲得史托伯格國際弦樂大賽首獎,以及2004年再度得到烏克蘭歐伊斯特拉赫小提琴大賽參獎肯定,目前則追隨日本小提琴家美島綠(Midori Goto)繼續音樂深造。

吳天心的技巧成熟穩健、音色亮麗,即使整場音樂會有好幾次聽眾皆在樂章與樂章中間拍手,但她始終報以台下淺淺微笑,不僅對自己充滿自信,更沉浸於音樂帶給她的滿足與快樂中,這也可從她所創作的《霍拉斷奏狂想曲》中一窺其心境。此曲是天心為寇蒂斯音樂院畢業音樂會所作,也是她對學校室內樂的回憶,她以丁尼庫的《霍拉斷奏》為主軸,並融合布拉姆斯《豎笛五重奏》、舒伯特《弦樂五重奏》與《八重奏》以及《死與少女》、巴爾托克《對比》、孟德爾頌《八重奏》、莫札特《弦樂四重奏(K.589)》、威爾第《弦樂四重奏》等作品之樂段變形所彙集而成,充份表現天心在作曲上的幽默感與創意。

天心一路走來的努力值得喝采,也很高興台灣現在與未來的小提琴界將會出現一名實力高強的明日之星,期待那個從前的小女孩不僅長大了,也將越來越成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