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蕭邦名言錄

Frederick Chopin, 1810-1849
‧沒有什麼比沒有內涵的音樂更令人討厭。(蕭邦)

‧我不要做波蘭的逃兵。(蕭邦)

‧我從不曾如此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孤寂。(蕭邦)

‧我在這個世界上,就如同依附在最低音的大提琴旁邊的、小提琴上的一條最高音的絃!(蕭邦)

‧祖國,我永遠忠於你,為你獻身,用我的琴聲永遠為你歌唱和戰鬥。(蕭邦)

‧我向鋼琴流淚痛哭,上帝啊!請掀開這大地,吞噬這世紀的人類吧!(蕭邦)

‧時間是最好的檢查者,而耐心才是最高明的指導者。(蕭邦)

‧我的生活是…一首沒有開始,卻有悲傷結局的間奏曲。(蕭邦)

‧我願意高唱出一切為憤怒的、奔放的感情所激發的聲音,使我們的作品─至少我的作品的一部分──能夠成為戰歌。(蕭邦)

‧聰明的人絕不等待機會,而是攫取機會,運用機會,征服機會,以機會為僕役。(蕭邦)

John Field, 1782-1837
Frederick Chopin, 1810-1849
















‧如果你將費爾德(John Field) 動人的浪漫曲放在哈哈鏡前,讓每一種優美的神態變成粗糙的表情,你就會得到蕭邦。(Heinrich Frederic Ludwig Rellstab)

‧當費爾德微笑,蕭邦伴鬼臉;當費爾德嘆息,蕭邦在呻吟;當費爾德聳肩,蕭邦大扭動;當費爾德加少許醬醋,蕭邦灑大把辣椒...。(Heinrich Frederic Ludwig Rellstab)

Franz Liszt, 1811-1886
‧他是一位傑出的抒情鋼琴家,他那輕巧、甜美的手法,以及作品中的獨特魅力,都是無與倫此的。(李斯特)

‧在李斯特之後,沒有人能夠脫離他在鋼琴上的影響,他是絕對的鋼琴皇帝;在蕭邦之後,鋼琴音樂脫胎換骨,他是永恆的鋼琴貴族。(波哥雷利奇)

我認為是演奏者必須真心且誠實。畢竟,蕭邦的音樂容不得一絲虛偽,而這也是我永遠努力的方向─我從不演奏自己不相信的音樂或彈法。(波哥雷利奇)

‧蕭邦把自己完全投身於鋼琴。他為世人揭露了這個樂器的所有奧祕,讓鋼琴自成宇宙,創造出完整的聲響世界。這個建築在鋼琴上的世界看似狹小,實是無限,深 刻 啟發了法國作曲家德布西、西班牙作曲家阿爾班尼士,以及包括史克里亞賓、拉赫曼尼諾夫在內的諸多俄國作曲家。(波哥雷利奇)

Frederick Chopin, 1810-1849


‧你需要絕佳技巧才能把蕭邦彈好,但好的蕭邦詮釋,卻必須讓人感受不到技巧。(帕斯卡‧羅傑)

‧朋友們,請脫帽致敬吧!這是一位天才!(舒曼)

‧當蕭邦坐到鋼琴前時,我心目中的上帝就要垂下他那美妙的手指開始彈琴了。(喬治桑)

‧蕭邦是鋼琴的靈魂,是鋼琴的吟遊詩人。究竟是蕭邦把那樣綺麗的音樂裝入鋼琴中?還是鋼琴把那樣迷人的生命給與蕭邦?總之,蕭邦與鋼琴原是一體。(魯賓斯坦)

‧他的鋼琴音樂就像人類的呼吸一樣。(莫雪斯勒)

‧有了蕭邦的存在,頃注在原野上的波蘭人的淚,才會神奇的凝鑄成藝術的結晶,成為閃耀在冠上的珍寶。(波蘭詩人諾爾維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