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傾城之聲

「臺灣國樂團(NCO)」前身為教育部於西元1984年成立的「國立藝專實驗國樂團」,目前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之下轄單位,除於今年初邀請閻惠昌擔任首席客席指揮外,在即將邁入第三十年頭的 NCO,也積極與活躍於國際舞台的音樂家們合作,力圖擴大傳統音樂版圖。

「傾城之聲」音樂會特別邀請專精於俄國古典音樂的張國勇擔任指揮,他也是目前公認為蕭士塔高維奇(D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的最佳詮釋者之一,其風格正如他自己所言:「我不只是純粹的學習技術,而是在感悟文化、感悟人生與感悟歷史。這也可能是我的演繹帶給聽眾比較特別的一點」。


音樂會在王寧《慶節令》中揭開序幕,這是一首充滿中國喜慶氣氛的作品,其中運用「浙江鑼鼓」、「河南曲子」、「廣西侗族嗩吶曲」與「東北二人轉」為素材,象徵東西南北之人民歡樂的熱鬧情緒,很適合作為音樂會序曲。

劉貞伶
而曾被著名長笛演奏家詹姆士‧高威(James Galway, 1939-)讚譽為「台灣最不可思議之美妙笛聲」的台灣笛子演奏家劉貞伶,目前也是 NCO 的樂團首席(一般常例為首席二胡擔任樂團首席)。

劉貞伶獨挑大樑,主奏程大兆的笛子協奏曲《陜北四章》,在以行板的山歌為結構的第一樂章〈信天遊〉、陜北民間小戲為曲調的第二樂章〈社戲〉、慢板具敘事風格的第三樂章〈往事〉以及快板腰鼓節奏為特色的第四樂章〈鬧紅火〉中,劉貞伶以自然洗練與清新細膩的詮釋風格,不慍不火、恰如其份地詮釋作品的精髓,難怪劉貞伶也有「台灣笛子鬼才」之封號。

下半場以郭文景《滇西土風》中的第一樂章〈阿佤山〉率先帶給聽眾不一樣的聽覺震撼,這是由打擊樂器的尖銳聲響和以指甲彈面板的彈撥樂器所共同營造出的特殊音效,之後加入大笛與絃樂鋪陳的蒼涼旋律,而在動靜對比之間,描繪傳達出雲南少數民族佤族人的宗教信仰與民間文化之神韻。

趙季平的《古槐尋根》是大型國樂團合奏作品,曲境深刻優美,表達遊子眷戀故鄉之愁緒與返鄉的愉悅心情。

吳碧霞
融合民族唱法與美聲唱法的中國聲樂家吳碧霞,精通西洋古典聲樂與中國民族藝術歌曲,有著親切甜美的嗓音,她獨創「以情帶聲」中的「曲情」與「智情」概念,來創造個人獨特的演唱風格。

吳碧霞帶來王立平曲、曹雪芹詞《枉凝眉》;徐景新編曲、張若虛詞《春江花月夜》;黃學揚編曲的哈薩克民歌《瑪依拉變奏》;黃學揚改編自奧芬‧巴哈(Jacques Offenbach, 1819-1880)《霍夫曼的故事(Les Contes d'Hoffmann)》中的〈木偶之歌(The Doll Song)〉以及 Alia Biyev 曲、劉昱昀改編的《夜鶯》。而吳碧霞在〈木偶之歌〉中既唱又演的俏皮演唱與肢體表現,將木偶的神態活靈活現地呈現在觀眾面前,也博得熱烈的迴響與喝彩。

吳碧霞說:「唱歌不是武器,你不需要用它來證明什麼,也不能拿它來傷害別人。你應該快樂地享受它、創造它」。也許就是用這樣的心情來唱歌,吳碧霞的歌聲雖不完美,但卻有一種熱情直率的感染力與穿透力,能夠快速又自然地影響聽眾的心緒,帶動現場的氣氛。

一場成功的音樂會繫於演出者的投入與全力以赴,而藝術的價值在於得到人心的共鳴,聽眾抱著好奇與期盼走進音樂廳,最後帶著滿足與感動的心靈回家,其實也就足夠了。

1 則留言:

  1. These include these rap, hip hop, gospel, classical, oldies, soul and
    rhythm and blues. Thus software outsourcing India is an important
    best decision.

    My web-site - margthu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