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希拉蕊‧韓與英國室內管弦樂團

兩度獲得葛萊美獎肯定的小提琴家希拉蕊‧韓(Hilary Hahn),西元1979年出生於維吉尼亞州。看過希拉蕊‧韓的人通常會對她穠纖合度的身材,以及猶如學生般清純的氣質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獨奏家常以亮麗合身的禮服展現於舞台燈光下,更襯托出希拉蕊‧韓純真浪漫的青春氣息,此次來台演出她穿了一襲豔黃色的低胸晚禮服,而微微圓蓬的下裙擺,讓矗立於台上她既像可愛的洋娃娃,也似降臨人間的春天女神。

希拉蕊‧韓年紀雖輕,但已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唱片錄音,尤其她17歲時所錄製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集,更讓人驚豔於她成熟的技巧與天才型的音樂直覺。

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
希拉蕊‧韓此次與「英國室內管弦樂團」來台合作演出莫札特著名的《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此曲又暱稱為「土耳其」,因其第三樂章的小步舞曲,帶有當時宮廷與民間所流行的土耳其風格的異國旋律情調而得名,由希拉蕊‧韓來詮釋,恰能反映出她個性的單純,並對照出音樂神童的赤子之心。

還記得兩年前希拉蕊‧韓來台演出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那時有些聽不太習慣她的詮釋,總覺得以她的天真與稚嫩較無法理解布拉姆斯的複雜與世故,但昨晚當純粹無雜質的琴音飄揚於音樂廳中,真的能碰觸到靈魂最渴望單純的那一面,使人暫時忘卻俗世一切,僅有的只是對音樂純然的沉浸與喜樂。希拉蕊‧韓彷彿是莫札特的化身,愉悅地訴說著音樂的美好,也好像看到了天使正在拉琴,撫慰著人世間苦悶的心靈,我想唯有對音樂毫無雜念的心智,才能演奏出如此乾淨的聲音,也唯有對音樂的堅持,才能擁有出如此精粹的藝術性。

英國室內管弦樂團(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在上半場帶來了海頓《第44號交響曲「悼念」》、以及下半場德弗札克的《夜曲》與《弦樂小夜曲》,讓喜愛弦樂的聽眾大為過癮。「英國室內管弦樂團」的前身為1948年所創立的 Goldsbrough Orchestra,改名 ECO 後的首任指揮為鼎鼎大名的英國作曲家布列頓(Benjamin Britten),因此 ECO 也常是布列頓作品首演的演出樂團。此次在樂團首席兼指揮 Stepanie Gonley 的帶領下,無人指揮也能展現出團員間絕佳的默契,既是成功的主角也是完美的配角。

延伸閱讀:希拉蕊‧韓獨奏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