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穆特小提琴獨奏會

 安-蘇菲‧穆特(Anne-Sophie Mutter)今年為台灣與亞洲樂迷準備了三個橫跨不同樂派時期的奏鳴曲,同樣與老搭檔藍伯特‧歐吉斯(Lambert Orkis)合作演出,而近年來常在台北演出的她,笑說「進國家音樂廳就像回到家一樣熟悉」。

穆特以一襲合身的湖水藍、人魚裙襬晚禮服擄獲台下所有目光。第一首演出德布西晚年創作的《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穆特生動地補捉出曲子的線條,彷彿將原本帶有些許朦朧糢糊感的光影,畫上了深顏色的邊框,使整首曲子立刻變得立體起來,而穆特的詮釋是我聽過最有「意思」、最有自信與個性的版本,且泛音與顫音拉得美極了。

2011穆特來台演出服裝
《F大調小提琴奏鳴曲》,是孟德爾頌約30歲時所寫下的作品,穆特演奏出流暢並帶有夢幻詩意的氣質,但不刻意突顯陰柔的性格,猶如春之朝陽,予人明亮清朗卻不刺眼的風光。

下半場首先登場的是莫札特《降B大調小提琴奏鳴曲,K.454》,相較於之前的兩首曲子,穆特拉奏的莫札特音色又不太一樣了,比較像是回到印象中,尤其是唱片錄音中所熟悉的穆特音色,記得穆特使用的琴是史特拉底瓦里,而略帶鼻音、女性溫柔特質,也呈現出穆特細膩的情感面向。

壓軸的是薩拉沙泰《卡門幻想曲》,穆特以「極自由」的速度掌控著琴弓,時而狂野、時而溫馴,而歐吉斯則是亦步亦趨緊跟在後,尤其穆特將最後的吉普賽舞曲拉得快如法拉利,相信當時很多人都為老歐吉斯擔心了一下吧!


Anne-Sophie Mutter & Lambert Orkis
四首安可曲中,穆特還特地讓歐吉斯「發聲」,比如穆特先說 Jascha Heifetz (海飛茲)改編自蓋 George Gershwin (蓋希文)《Porgy and Bess(波吉與貝絲)》的作品,再由歐吉斯大聲說出 《It Ain't Necessarily So (大可不必如此)》的曲名,以及穆特先說布拉姆斯《Hungarian Dance(匈牙利舞曲)》,再由歐吉斯接力說出 No.5 與 No.2,而兩人充滿幽默與默契的表情與對答,也惹得聽眾們哄堂大笑。

這對合作多年的音樂夥伴,在台上不僅充份享受彼此互相激盪出的音樂靈感與火花,更樂於將音樂帶給他們的感受直接回饋給台下的聽眾,因此我們能看到穆特自然貼心地將歐吉斯燕尾服衣襬仔細拉好、或是兩人邊走上台邊聊天,在演奏中歐吉斯更以豐富的眼神、手勢與表情來回應穆特的音樂。穆特曾說:「把演奏,視為一種『創作』的美好過程」,而歐吉斯就是那雙全心全意支持穆特創作的推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