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希拉蕊‧韓獨奏會

擁有純淨的音色、無可挑剔的技巧與豐富的音樂性,希拉蕊‧韓(Hilary Hahn, 1979-)絕對是新生代最具代表性的天才小提家之一。她四歲開始學習小提琴,五歲時師承克拉拉‧柏柯維基(Klara Berkovich, 1928-),十歲進入寇蒂斯音樂學院(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跟隨雅沙‧布羅斯基(Jascha Brodsky, 1907-1997)深造,而布羅斯基正是比利時小提琴大師易沙意(Eugene Ysaye, 1858-1931)的弟子,此次希拉蕊‧韓與鋼琴伴奏寇瑞‧史邁斯(Cory Smythe)一同來台演出多首現代音樂小品,讓人期待她如何詮釋當代的音樂聲響。

 首先上場的是瓦倫汀(Valentin Silvestrov)《兩首小品(Two Pieces)》、保羅‧莫拉維克(Paul Moravec)《憂鬱的小提琴(Blue Fiddle)》、林品晶(Bun-Ching Lam)《孤獨的四季(Solitude d'automne)》與佐藤聰明(Somei Satoh)的《微風(Bifu)》,每首小曲子演奏起來皆不到五分鐘,卻簡潔有力、各有特色,最重要的是這些作曲家皆經由希拉蕊‧韓精心挑選與「面試」而來,之後希拉蕊‧韓再力邀他們為她量身打造嶄新的曲子,所以27位作曲家所寫的27首安可曲,便收錄在名為《希拉蕊‧韓27首小提琴安可小品輯(In 27 Pieces: The Hilary Hahn Encores)》專輯CD中,也成為她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的重要曲目之一。

除了清爽宜人的「開胃小菜」之外,上半場希拉蕊‧韓也帶來重量級的經典曲目,而她當晚所詮釋的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E大調第三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Violin Partita No.3 in E Major, BMV 1006)》,則有著乾淨的音色、精確的音準與直覺性的解構,為新生代小提琴家的典範版本,其單純的性格也在她所演奏的音樂中一聽無遺。

希拉蕊‧韓下半場演出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Sonatas for Violin and Piano in g minor, L.140)》、大島滿(Michiru Oshima)《回憶(Memories)》、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a小調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Violin Sonata No.1 in a minor, Op.105)》以及馬克斯‧李希特(Max Richter)的《慈悲(Mercy)》,而安可曲則挑選《希拉蕊‧韓27首小提琴安可小品輯》中的作品。其實整場音樂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全新的現代曲目,不同國家的作曲家以現代的語彙再藉由年輕音樂家之手,呈現出不同思維的古典音樂世界,也彷彿時空瞬間拉近了,而這些曲子雖然短小,但有時你會覺得更能貼近自己的心情,更能完整地訴說你的感覺。

希拉蕊‧韓27首小提琴安可小品輯
關於如何詮釋與演奏這些作品,這些安可曲對希拉蕊‧韓又有什麼截然不同的意義,她是這麼說的:「對我而言,嘗試新作品就像探索一棟沒有明顯門戶的神秘建築。我找著入口,一但置身其中,我便漫步遊走,苦思設計的意涵以及我所扮演的角色。每一首安可曲都是新鮮的,沒有傳統詮釋的包袱,每一首都說著不同的語言。我的第一道程序是不斷地實驗與摸索。我拆開當中的技巧與樂句,直到我能了解其基礎為止。通常我會被逼得超越自己的極限。然而,當樂聲自然流洩,這些作品又變形為精彩有力、靈巧美好的藝術傑作。它們讓我不得不發掘全新的表現層次」。

而在漫長的吸收與咀嚼這些安可曲的過程中,希拉蕊‧韓開玩笑的說,是大量的巧克力與茶陪伴她一同面對的,所以也希望聽眾在獨自欣賞這些音樂時「請帶上你的耳朵與直覺──以及大量的茶和巧克力」。

實際的演出,就像一次又一次的探險,對演奏家而言每次的演出經驗都截然不同、也都彌足珍貴,因此希拉蕊‧韓也描述說:「像這樣採集計畫的各個元素,再加上樂曲的練習和彩排,都是很有成就感的經驗。世界首演有讓感覺更加強烈。儘管我希望每回首演都能興高彩烈,每次的情況總是十分駭人。每首樂曲一定要到了上台演奏的時候,才會完全展露自我。有的時候腎上腺素分泌過度,手中的小提琴反而感覺格格不入,每個音符都變得難以理解地陌生。但無可避免地,在首演之後,我總迫不及待想再試一次。最後呈現在你們眼前的錄音版本,是我們在四大洲數十個城市演出多次後再行錄製的。現在回來聆聽這張專輯時,我得以從外在角度體會這些曲子要訴說什麼,並從而理解它們可能會對你訴說的內容」。這些安可曲的作者,當初是希拉蕊‧韓花費大量時間一個又一個地仔細聆賞他們的作品而得來的,也許就是憑著「拉奏自己有感覺的音樂」這樣的信念,在她手中所流洩的音符才會如此平易近人、情真意切讓人深深感動。

希拉蕊‧韓說:「安可曲讓人上癮。機智、動人、富挑戰性,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音樂家們送給熱情觀眾的獻禮」。而什麼是當代音樂家該思考、該做的事?相信希拉蕊‧韓正在用她對這時代的體會與感動來創作、創造全新的古典音樂世界,培養新時代的聽眾。


延伸閱讀:希拉蕊‧韓與英國室內管絃樂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