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杜卡斯《魔法師的學徒》

前一陣子看了由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與傑‧巴魯契(Jay Baruchel)所合演的電影「魔法師的學徒(The Sorcerer's Apprentice)」,當時一邊看一邊想:這部連名字都一樣的片子,會不會用到杜卡斯(Paul Dukas ,1865-1935)的音樂呢?果然沒讓我失望,電影中一幕小學徒用魔法打掃家裏的場景,用了法國作曲家杜卡斯於西元1897年所創作的交響詩《魔法師的學徒(The Sorcerer's Apprentice)》來當作配樂。

Paul Dukas ,1865-1935
杜卡斯《魔法師的學徒》是根據德國大文豪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1832)所寫的敘事詩《魔法師的學徒(Der Zauberlehrleling)》得到靈感而創作的管弦樂作品。內容描寫一名頑皮的魔法小徒弟,有一天趁師父不在家時,想要偷偷試試看師父平常教的魔法到底靈不靈,卻惹上麻煩的有趣故事。

《魔法師的學徒》音樂開始時出現一段神秘的序奏,描寫的是小徒弟喃喃自語所唸的咒語:「掃把掃把,你趕快運水來;掃把掃把,你趕快運水來」。杜卡斯用弦樂來代表水的主題,木管則代表頑皮的小徒弟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1832
小徒弟所唸的咒語果然靈驗了,在一段匆忙的木管樂與激動的銅管聲中,象徵咒語生效,而在定音鼓聲出現後,「序奏」的部份就結束了。咒語生效後,原本靜靜靠在牆壁邊的掃把突然自己動了起來,並開始從井裏把水運過來,這時一把低音管發出了「噗咚噗」的聲音,就好像真的有一支掃把正自己掃水進來的情景。這時小徒弟看到掃把真的把水運進來,自己的魔法真的奏效,覺得得意極了,但貪心的他卻繼續一直唸咒語:「掃把掃把,你趕快運水來;掃把掃把,你趕快運水來」,而小徒弟每唸一次咒語,掃把也運來更多的水。

掃把一直運水進來,水也開始越來越多,等到小徒弟發現整個屋子都淹水了,才發現事情不妙,於是慌張不知所措中,小徒弟趕緊改口叫:「水快停,水快停」。但是掃把卻還是不停地把水運進來。

原來,小徒弟並不知道要如何解除咒語,這下可糟糕了,緊張的小徒弟只能一直喊停,但掃把卻完全不理不睬,最後,小徒弟在情急之下,憤怒地隨手拿起了一把斧頭,往掃把扔過去,果然擊中掃把並將掃把劈成兩截,而小徒弟鬆了一口氣,心想終於得救了,這時音樂也和緩下來。

Paul Dukas ,1865-1935
但沒想到的是,被小徒弟砍成兩截的掃把,突然間變成了兩把掃把,並且用雙倍的速度繼續運水,音樂也由兩把低音管一起演奏,象徵兩把正在運水的掃把,而一瞬間,玄關、大廳、石階與屋子裏全淹滿了水,眼看可憐的小徒弟就快要被水淹沒了。

當水淹滿整棟屋子危急之時,管弦樂團奏出明亮飽滿的聲響,原來是魔法師回來了,魔法師看到兩支拼命運水的掃把與滿屋子的水,頓時火冒三丈,但還是先救出被水淹沒的小徒弟。這時神秘的弦樂主題又出現,魔法師開始唸起咒語,說也奇怪,不一會兒,水果然就乖乖聽話退了下去,一切也恢復寧靜。

杜卡斯在32歲時寫下這首充滿詼諧色彩的交響詩(Symphonic poem),不僅充滿豐富的想像力,更難得的是將音樂與歌德筆下的故事情節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很容易讓聆聽者產生畫面聯想,讓人佩服杜卡斯巧妙的器樂安排與熟練的管弦樂技法。

《魔法師的學徒》於1897年5月18日在巴黎舉行首演,多年來十分受到大眾喜愛,迪士尼也在1940年推出的經典動畫片「幻想曲(Fantasia)」中用了這首可愛的作品來作為配樂。

註:請先聆聽管弦樂團所演奏的原版,因迪士尼卡通配樂版本有經過改編,與原版音樂略有出入,其卡通場景與音樂之間的搭配也與原版略有不同。



指揮:阿胥肯納吉 (Vladimir Ashkenaz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