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尼爾森《潘與西琳克絲》

Noël Nicolas Coypel (1690-1734)《Pan and Syrinx》
瑞典作曲家尼爾森(Carl Nielsen, 1861-1931) 曾在西元1918年1月23日寫信給瑞典作曲家史丹哈默(Wilhelm Stenhammar, 1871-1927),信中表示他將創作一首名為《潘與西琳克絲(Pan and Syrinx)》的作品,並希望能在2月11日於哥本哈根(Copenhagen)所舉行的音樂會中來演出,但他卻連一個音符都還沒寫出。沒想到尼爾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在數日後,也就是2月6日完成這部作品。


Carl Nielsen, 1861-1931
尼爾森的《潘與西琳克絲》充滿了奇幻的神話色彩與作曲家獨特的個人風格,是一首十分出色的交響詩(Symphonic poem)作品,自首演以來也獲得許多好評。丹麥作曲家謝呂爾夫(Charles Kjerulf, 1858-1919)曾評論《潘與西琳克絲》充滿了濃厚的高盧(Gallic)風格,並具有模擬德布西 (Debussyesque)的曲式架構。但尼爾森的《潘與西琳克絲》卻與德布西《牧神的午後前奏曲(Prélude à l'après-midi d'un faune)》有截然不同的性格,《潘與西琳克絲》更具有描寫故事的戲劇張力與寫實性內容

在尼爾森的一生中,《潘與西琳克絲》時常在斯堪地納維亞(Scandinavia)半島上演出,尼爾森也常選擇《Saga Dream》與《潘與西琳克絲》在同一場音樂會中出現。尼爾森後來也將此曲獻給女兒(Anne Marie)與女婿─匈牙利小提琴家泰曼宜(Emil Telmanyi, 1892-1988),作為他們1918年結婚的賀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