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上密院與羅布林卡

我們在德蘭薩拉(Dharamsala)期間,也見到了西藏第十七世噶瑪巴烏金天利多杰(Oygen Trinley Dorje),「噶瑪巴(Karmapa)」全名為「嘉華噶瑪巴(Gyalwa Karmapa)」,就是現在一般人所稱的「大寶法王」(為明成祖賜號)。噶瑪巴不僅是最早的轉世活佛(轉世於今為第十七世),也是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派中最高的持教法王,現在更被視為達賴喇嘛(Dalai Lama)的接班人。

德蘭薩拉的「上密院」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因政治緣故,現暫居於印度德蘭薩拉的「上密院」,法王每日都有會見訪客的時間,但需事先申請,我們經過了重重的安檢,終於見到了年僅二十多歲的法王,也與他有兩度會談的機會,法王不僅向我們表示自己會彈奏古琴,也邀請我們能再來印度個別指導他們的樂團成員,感覺上他十分希望能提昇西藏人樂團的技術水準。

德蘭薩拉的藏人文化博物館

唐卡
離開上密院後,我們也到了德蘭薩拉的藏醫院、圖書館與博物館等地參觀,多方面感受與了解西藏文化,許多人也在博物館裏購買「唐卡」收藏。

「唐卡(Thang-ga)」也稱「唐嘎」、「唐喀」,為藏文音譯,一般指以彩緞裝裱後懸掛供奉的宗教卷軸畫。唐卡為藏族文化中獨具特色的一種繪畫藝術形式,題材與內容相當廣泛,並不限於宗教,常包含藏族之歷史、政治、文化與社會生活等領域,為傳承藏文化的百科全書。

而就在我們尋覓當地圖書館之時,湊巧的是我們有一位樂團成員,在那裏找到了未曾謀面的藏人,他因受朋友請託,帶著禮物來感謝藏人的醫藥救了朋友親人,雖然藏人不在,而是由女兒代為接下禮物,但千里迢迢尋人竟順利如願以償,也算是奇妙的緣份吧。

「羅布林卡手工藝中心」大門

之後趨車前往德蘭薩拉的「羅布林卡手工藝中心(Norbulingka Institute)」,此處因擁有濃烈的西藏風格,因此也有「達賴喇嘛的花園」之稱。在幽靜的園林中,隱匿著一幢幢藏式建築,每一處都有其特色,有都很美麗,這裏不僅是藏文化傳承的地方,也是觀光客能一窺藏民生活智慧之處,其禮品販賣部也可買到精緻、有藝術感的西藏風格服飾與用品。

「羅布林卡手工藝中心」門口

「羅布林卡手工藝中心」之圓型建築

「羅布林卡手工藝中心」處處是西藏風格的建築

「羅布林卡手工藝中心」的工藝教室

「羅布林卡手工藝中心」的轉經輪

「羅布林卡手工藝中心」禮品販賣部

「羅布林卡手工藝中心」的寺廟

「羅布林卡手工藝中心」供奉的大佛

大佛前石地板上一直維持這姿勢的可愛狗狗,對佛的五體投拜?

不用懷疑,這就是我英挺的睡姿,我也是有修行過的,任何打擾對我皆無動於心

漫步於「羅布林卡手工藝中心」其實既悠閒又愜意,我也很想體驗他們的唐卡等手工藝製作課程,但可惜我們停留時間不多,無法到處仔細逛逛,只好看看網友分享的影片過過乾癮。


(欣賞網友製作的「諾布林卡
手工藝中心」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