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帕爾曼小提琴獨奏會

小提琴家帕爾曼(Itzhak Perlman, 1945-)終於第三度來台演出了,而這一等也讓台灣樂迷盼了九年之久,此次帕爾曼與鋼琴伴奏羅漢‧德‧希爾法(Rohan de Silva)一同演出三首小提琴奏鳴曲,以饗聽眾耳福。

在古典與跨界流行音樂界皆如魚得水的帕爾曼,出生於以色列(Israel),雖自幼不幸罹患小兒麻痺而導致雙腿不良於行,但4歲時從收音機聽到小提琴音樂後,便開始學習這項樂器,13歲時應美國電影節目之邀現場拉奏小提琴,從此一炮而紅。帕爾曼除廣開音樂會與樂迷直接交流外,也以從不自我不設限,積極廣納各界曲目之學習方式,吸收融合成為其獨特魅力與風格,並縱橫於唱片錄音中。

Itzhak Perlman
帕爾曼認為「只要你覺得自己有能力,大可放手去做各種嘗試,古典、流行或跨界都好」,他覺得音樂家與愛樂者都皆要敞開心胸,對任何事物皆都應該保持熱情。因此除了演出與帶樂團指揮外,帕爾曼目前也任教於美國的「茱麗亞音樂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因為在他心中,教學、指揮與演出三者皆密不可分,都能幫助他在音樂上獲得更佳的造詣。

帕爾曼進一步表示「指揮、教學與演奏應是互為相長,因為在這三個不同範疇中,都必須具備良好的聆聽能力,而這三者彼此間也都有相互激勵之作用,能促使另一方面更加進步」。另外,帕爾曼也在此次訪台記者會中也談到自己學音樂的祕訣就是「學得愈慢愈好。學得慢,忘得也慢;學得愈快,忘得也愈快」。也許帕爾曼正因一向以開放的心態來學習,因此其精湛優美之琴藝,不僅擄獲眾多樂迷的心,且五度榮獲葛萊美獎之肯定,更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小提琴家之一。

翻開此次音樂會節目手冊,帕爾曼上半音樂會場曲目為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第32號小提琴奏鳴曲(Violin Sonata No.32)》與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第7號小提琴奏鳴曲(Violin Sonata No.7)》。下半場節目單上則只列了一首聖桑(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921)的《第1號小提琴奏鳴曲(Violin Sonata No.1)》,並寫有一句「其他曲目將於舞台上公布」,霎時讓人倍感神秘與好奇不已。

而就在眾人的期盼下,帕爾曼「開著」他的電動椅,快速從舞台左方進入,只見他熟練地操控著方向,將座椅面對觀眾後再放下雙腳,並與大家點頭致意,隨即開始演奏曲目。帕爾曼所拉奏的每一個音、每一樂句就像呼吸一般自然,他的運弓是如此地順暢與自在,他的詮釋是如此地理所當然,而在他的音樂中,不僅會讓大腦自動停止分析作曲家與樂派之特色,也會讓人忘了音樂本身的存在,而帕爾曼的音樂已不存在所謂的邏輯、理性與情感,因為所有皆已合而為一,但他卻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向人訴說著音樂的語言,也彷彿是作曲家的化身,向你開誠佈公地坦白所有的想法與心緒,卻又不帶給你任何壓力,此時什麼莫札特、貝多芬或是聖桑皆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只想聽音樂告訴你什麼,而這也讓我體會到人與琴之間的另一種境界。

Rohan de Silva
才在西元2005年從帕爾曼手中接下「山繆‧山德斯(Samuel Sanders)合作音樂家獎」的鋼琴伴奏希爾法,出生於斯里蘭卡(Sri Lanka),擁有黝黑的膚色與親切的笑容,不論帕爾曼演奏得多快,他都能從容地緊緊貼在拍點上,而隨著下半場神秘曲目即將登場,只見幫希爾法翻譜的美女,抱著一疊好幾本的樂譜走向鋼琴,之後帕爾曼便一首接一首地演出馬汀尼(Giambattista Martini, 1706-1784)的小品、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 1875-1962)《美麗的蘿絲瑪琳(Schön Rosmarin)》、雙小提琴音樂(改編給小提琴與鋼琴)、以及大家期盼中的約翰‧威廉士(John Willaims, 1932-)《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與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第1號匈牙利舞曲(Hungarian Dance no.1)》等五首小品音樂,而每演奏一首音樂之前,帕爾曼也以淺顯幽默的口吻稍稍介紹一下曲目,就如同與大家閒話家常一般。

安可曲則是帶來義大利作曲家巴濟尼(Antonio Bazzini, 1818-1897) 的《妖精之舞(Dance Of The Goblins)》,此曲本是小提琴炫技名曲,而在帕爾曼出神入化的快速弓法下,也讓人忘了此曲本身之高難度,就在聽眾心中暗自響起的連連驚呼聲中,帕爾曼與大家共同度過了美好的一晚。

此次帕爾曼與希爾法來台,兩人皆大讚台灣的食物美味,帕爾曼不僅愛上台灣的皮蛋,更表示「台灣的食物『超級』好吃」,而希望喜歡美食、熱愛生命的帕爾曼也能愛上台灣、更常來台灣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