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蕭邦《冬風練習曲》

波蘭鋼琴詩人蕭邦(Frederick Chopin, 1810-1849)因祖國遭受帝俄統治,故從西元1830年離開華沙,並流亡巴黎直到病逝,終身未返回故鄉,至死仍深深思念故鄉,因此,蕭邦許多音樂中總是帶有憂鬱的思愁與強烈的愛國熱忱。


蕭邦的《冬風練習曲(Etude, Op.25-11)》,其「冬風(Winter Wind)」之名為後人所取,因此也有人稱之為「枯木」,曲子創作於1836年,為蕭邦作品編號25集當中的第11首,而整部作品共有12首練習曲(Etude),在1837年出版。



蕭邦的《冬風練習曲》先以緩板開始,緩慢中帶有平靜之感,乍聽之下不感覺特別,但令人料想不到的卻是隨後突然出現的快板,猶如秋風掃落葉之姿,右手以極快速的音群,流暢無阻地由高音急轉而下,彷彿一陣陣凜冽的冬風呼嘯而過,也像是自我放逐的蕭邦,對遠方祖國所發出的吶喊:「祖國,我永遠忠於你,為你獻身,用我的琴聲永遠為你歌唱和戰鬥」。

《冬風練習曲》的主旋律在左手,而左手強而有力的主題,像是佇立於寒風中不屈的身影與意志,而右手不間斷、一串接著一串的快速音群,就是那凜冽讓人肅然起敬的冬風,因此也有人稱此曲為蕭邦練習曲中的「英雄交響曲」, 因為《冬風練習曲》有著完全不輸給管弦樂團的氣勢與結構,並有著華麗燦爛的音形與曲風。



蕭邦的遺願是葬在巴黎市內的「拉雪茲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而蕭邦下葬時的音樂是他的《第二號鋼琴奏鳴曲(Piaon Sonata No.2, Op.35)》中的第三樂章〈葬禮進行曲(Funeral March)〉。另外,蕭邦也要求將他的心臟裝在甕裏,送回華沙並封在「聖十字教堂(Kościół św. Krzyża)」的柱子中。柱子上刻有《馬太福音》第6章第21節「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Remember that where your heart is, there is your treasure also)」的字句。後來,蕭邦的好友將故鄉的泥土帶到巴黎,灑在蕭邦的墳墓上,讓蕭邦也能葬在波蘭的泥土之下。

即使在凜然的冬風中,「拉雪茲神父公墓」內的蕭邦墓碑前,鮮花依然不斷綻放,人們從未遺忘過這位鋼琴天使,而蕭邦為世間留下的不僅是美麗的音樂,還有那份對故鄉土地永遠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