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寂靜的森林

Antonin Dvorak, 1841-1904
據說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 1841-1904)並不是很喜歡大提琴(Cello)這項樂器,但他卻在五十多歲時寫下著名的《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Op.104)》,而直到現在此曲依舊魅力不減,很多人都是因為這首作品而愛上了大提琴。然而早在德弗札克創作《大提琴協奏曲》之前,就曾寫下一 首動聽的大提琴小品《寂靜的森林(Klid; Silent Woods, op.68-5)》。

德弗札克在步入不惑之年後,曾試圖擺脫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的影響,積極建立自我風格強烈的作品,當時也在吉姆洛克出版社的要求與催促下,德弗札克於西元1883年10月到1884年1月間,寫下了一組共六首的鋼琴四手聯彈小品《來自波希米亞的森林(From the Bohemian Forest, Op. 68)》,作品描繪家鄉美麗的自然風景,而《寂靜的森林》就是當中的第五首。



1891年12月,德弗札克與布拉格音樂院的同事們在捷克旅行演奏時,親自把《寂靜的森林》改編成大提琴與鋼琴演奏的作品,並於1892年進行初演,1893年10月,德弗札克又改編成大提琴與管弦樂團的版本,爾後在1894年出版。之後德弗札克將《寂靜的森林》呈獻給捷克大提琴家韋漢(Hanuš Wihan, 1855-1920),而迄今此曲也是德弗札克大提琴音樂中最常被演奏的作品之一。

德弗札克《寂靜的森林》具有冥想氣氛,彷彿將莫爾道河(Vltava; Moldau)兩旁美麗的森林情景,以充滿情感的淡淡愁緒將之細細描繪而出,德弗札克以來自家鄉的音樂語言表達對土地的真摯情感,而選擇大提琴厚重的音色則是為了延續鋼琴的深切絮語,也娓娓道出幽靜森林中的奧秘,那也是人與大自然之間無法割捨的感情。



而除了《寂靜的森林》外,德弗札克《來自波希米亞的森林》鋼琴四手聯彈小品中,另外五首作品分別為《In the Spinning Room, Op.68-1》、《By the Dark Lake, Op.68-2》、《Witches' Sabbath, Op.68-3》、《On the Watch, Op.68-4》以及《In Stormy Times, Op.68-6》,每一首都是精緻美麗的鋼琴珠玉小品,值得細細品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