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蘇老師的晚餐邀約

好久沒見到蘇顯達老師了,半個月前老師突然回了我的信,不僅安慰了我一番,還說要送我音樂會的票、請我吃飯與逛北藝大,讓我就像小女孩般開心與期待了好久。

雖然和老師約六點半,但北藝大音樂系所辦公室實在不好找,沿路問了好多學生、也迷了好久的路才終於找到,我一直連聲說抱歉,老師則堆滿了燦爛的笑容。一坐下老師馬上和我分享他連任系主任的消息,得到百分之九十幾以上的支持率,老實說我一點都不訝異。

和老師聊了一下彼此的近況後,蘇老師便帶我參觀音樂系所,中庭角落木製搭建的景觀,簡單卻帶出溫暖的綠意,並與美術系合作將雕塑作品置於小廣場中,增添了幾分人文氣息,而原本灰白的樓梯牆面,也巧妙地運用木框作裝飾,搖身一變成為國外來訪音樂家的簽名照牆,其中也看到了米多莉的身影,一樓樓梯間則規劃為舒適的開放式影音室,按時播放音樂會DVD。而二樓的露天中庭更是讓我驚豔,日式風格的小天地,由原木所打造,有水池、綠樹與腳踏的透明玻璃燈,旁邊還有白色仿羅馬風格的小雕像。老師告訴我這些都是他的想法所建造的,也是他向外募款的成果。

之後於學校的義大利餐廳用餐,窗外就可以看到很棒的夜景,台北101也盡收眼底,我們一邊悠閒地吃著美食,老師也一邊說著他這三年來在北藝大發生的趣事,從募款餐會到幫學校買史坦威鋼琴,發現老師不僅會拉琴,行政事務也做得一級讚,最重要的是老師誠懇實在的做人處事態度,他從不為聲名或是個人利益汲汲營營,而是真心為學生、為學校著想努力。

蘇老師是少數真正贏得我敬重的人之一,他的待人處事沉穩溫和,有高度的同理心,人緣自然超好,更難得的是,他從不計較利害得失、不耍心機,就算遭受別人攻擊,也鮮少聽到他的抱怨與批評,處處為他人著想、時時思考琴藝如何更上層樓,而他總能各方面兼顧得很好,真不知是如何辦到的。

記得蘇老師以前常說:「我如果有那麼多的時間,我老早就拿來練琴了!」的確,演奏生涯一向是老師的第一優先,而目前的生活遠離他的目標,而總是讓自己思緒與生活單純的他,雖然還要再為北藝大辛苦三年,但我相信這對他也是人生的另一種挑戰。(老師還學會電腦,並打了一封長信給我,讓我相當訝異與感動)而我也非常幸運地擁有這樣的長輩與朋友作我的標竿,時時勉勵我掌握自己的人生態度與精彩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