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2009萬聖節市民飆樂

很久沒聽市民的演出了,那天在市民團朋友熱情的邀約下,抱著愉快期待的心情走進中山堂。

雖然看節目單時已知道當晚的指揮是張佳韻,但當她身著帥氣黑西裝走出來的時候,心底還是小小震動了一下。她雖然很瘦,但神采奕奕,舉手投足間充滿了無比自信,指揮拍點清楚,並擁有親和溫暖的舞台魅力,讓人目不轉睛地追蹤著她的一舉一動。

果然!在張佳韻的帶領之下,市民超越了我印象中的實力,雖然還是有許多銜接不順暢或音準拍子等問題,但比從前進步許多。只可惜市民一團只演奏上半場三首曲子,下半場則是由教師團接手演出。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晚的打擊獨奏─陳威廷,穿著的上衣胸前盤踞類似龍形的閃亮圖騰,很像我所認識廷威鼓樂團的人,他的音樂性佳,壯壯的身材、有力的手,非常適合駕馭大型打擊樂器,但遇到輕柔的樂段,他也能適當地敲打出該有的音量與力度。

上半場第三首《春天組曲》,總共有五個樂段。當晚由於兩團合作演出,親友團相當可觀,幾乎坐無虛席,因此每一個樂段結束後,聽眾們就熱情的拍手。(其實如果不知何時該鼓掌,只要看指揮有沒有轉過來面對聽眾即可)有的指揮會很在意聽眾在樂章(段)與樂章(段)之間拍手,因為有可能會打斷演奏者的音樂情緒延續與呼吸。若遇到此種情況,有的指揮會尷尬或靦腆地轉過來「看」一下觀眾(意思是:現在不要拍手吧),有的會在樂章(段)結束後,手不會放下來,立刻進入到下一樂章(段),讓聽眾完全沒有反應的機會。但當晚張佳韻面對熱情的聽眾們,似乎不太在意,於是大家也就很開心地鼓了五次掌。


其實很久以前義大利的聽眾在聽音樂會時,是可以隨意鼓掌的,並沒有整首曲子結束後才能拍手叫好的規定,比較像是現在欣賞歌劇音樂會的模式,但由於時間的演進,聽音樂會的禮儀發展越來越完備,規舉也就越來越多了。但有時想想,聽音樂不就是隨心而應嗎?有時觀眾最直接的反應,才是最真實的心理狀況,而比起冷漠、心不在焉的聽眾,前者才能給予演奏者最大的鼓勵吧!

下半場輪到教師團上場,板胡獨奏紀凱鐘無論是音樂性、音準或是詮釋的表現,令人耳朵為之大開,一曲《河北花梆子》,京劇色彩濃烈,紀凱鐘在板胡拉弦摩擦時,容易併隨而出的雜音或岔音等先天條件限制上,完全不讓耳朵有不舒服的感覺,控制力可圈可點。

市民團是由一群業餘音樂愛好者所組成,他們在忙碌的生活中,利用下班時間,努力向音樂證明他們永遠不變的熱情。我有許多朋友都在市民團,也有許多非市民團的朋友,他們對音樂的熱愛完全不輸給職業樂團樂手。

願上天祝福我的朋友們,永遠在愛與熱情中,擁抱生命的樂章!

PS:市民團即「北市國附設市民國樂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