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我在德里

如果旅行有其意義,那麼我的每一趟旅行,也許只是在另一個遙遠地方,再度與自己相遇。知道這次樂團要去印度演出時,原本心中猶豫不決許久,最後決定跟隨直覺,踏上這千年古國,想一窺異域之神秘面紗,也許其實我期盼與自己另一個靈魂相遇。

新德里機場

台灣直飛德里約六小時左右,而德里的機場位於新德里,嶄新現代化的建築,再加上些許印度本土元素來裝飾,如巨大的大象立像、壁面上的立體佛手蓮花指等,其實挺寬敞漂亮的。出關後直驅「印度門」參觀,途經總統府與各國大使館區,而沿路上所見無論是圓形、橢圓形、尖塔式等不知名的印度建築,各有其特色、讓人眼花撩亂。

德里(Delhi)分為「新德里(New Delhi)」與「老德里(Old Delhi)」兩部分,不僅是印度的首都,也是政治中心,更是僅次於孟買(Bombay)的第二大城。

印度門

「印度門(India Gate)」位於拉加帕斯街(Raj Path)東邊的道路中央,為英國人模仿法國凱旋門(Arc de Triomphe)所造,高48 .7公尺、寬21.3公尺,其中拱門高約42公尺,是為了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死亡的九萬名軍人所建,因此牆壁上也刻有13,500名陣亡將士的名字,頂端有一圓石盆,功能為油燈,每到重大節日,盆內便盛滿燈油,於夜晚燃起公尺多高的火焰。此外,印度每年國慶日(1月26日)之閱兵大典也在此舉行。

印度門頂部之刻字

「印度門」的遊客如織,許多小販、乞丐不時靠近身邊,也打亂些許思緒,而德里的太陽驕炙,映照在印度門上更顯霸氣,看著穿著傳統服飾的印度人來來往往,開心地在廣場上拍照,對照著一臉焦慮緊盯著遊客的小販們,我的腦海中不免浮現了對印度曾有的定見,但很希望接下來的旅程,能讓我清空所有成見,好好地重新認識這個地方。

在印度門旁賣零食的小販

之後前往老德里的火車站,趕搭晚上的夜舖火車,卻在路上遇上大塞車,但正好也有停下來的時間,能隨手拍拍街頭即景。

老德里的市場

老德里的馬路上擠滿了車輛與人群,尖銳的喇叭聲不絕於耳,各式車種在狹縫中鑽來鑽去,常讓人為他們捏一把冷汗,還好印度人的駕駛技術不錯,常能化險為夷。

老德里的人力車
老德里滿街跑的黃色嘟嘟車

不時可看見馬、牛或是大象走在印度的馬路上

在馬路旁、人行道上的青菜攤販

各種辣椒是印度人不可或缺的食材

一行人好不容易到了老德里的火車站,但沒想到進火車站前還要經過安檢門、X光照行李等步驟,於是所有人就在唯一的入口爭先恐後地進入,但要想進去,絕對不能客氣,用力擠進去就是了,然而這對拖著沉重行李與樂器的我們來說的確很不容易,也算是體驗了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印度目前約有13億人)的日常生活。

火車站裏的地上坐滿了人,而我們在一團混亂中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月台,靜候著火車來到,這時看到了一旁的麥當勞,竟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對照著髒亂與陌生的車站,佇立在這裏的我是有些迷惘、也是極不習慣的。

這不是趟單純的旅行,沒有任何旅行社來幫助我們度過每一個行程,一切要靠我們自己,不僅不能放鬆,也要付出許多勞力與擔心,而我們歷經辛苦、千里跋涉到一個異國小山城演奏音樂,那裡的人會懂我們、珍惜我們的音樂嗎?我相信音樂總能帶領我們突破一切困難與藩籬。

老德里的火車站

月台旁的麥當勞

幫我們搬行李上火車的印度挑伕

老德里火車站夜景

老德里的印度茶店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演出的意義又是什麼?我想我不必聰明,因為聰明會錯過許多看似無意義、但實際上卻意義深遠的人事物,況且有些意義不在現在,而是在未來。

我們也總希望自己能遇到好人、或與美好的事物相遇,卻忘記自己也可以成為別人遇到的好人,而我們的音樂也許可以為他們帶來美好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