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德蘭薩拉印象

德蘭薩拉(Dharamsala)位於印度北方喜瑪偕爾邦(Himachal Pardesh)的康格拉區(Kangra),靠近喜馬拉雅山(Himalayas)與巴基斯坦(Pakistan)邊境,翻過山就是中國(China)與西藏(Tibet),在此區可看到喜馬拉雅山外圍的山脈。德蘭薩拉全區佈滿山谷、河川、農田與茶園,當地人簡稱德蘭薩拉為 "Dhasa",距離德里(Delhi)約十多鐘頭的車程,是一座景貌與台灣九份有些類似的山城。

德蘭薩拉街道兩旁佈滿販賣各式紀念品的攤販

德蘭薩拉也分為下德蘭薩拉與上德蘭薩拉,而我們要去的上德蘭薩拉,因為藏傳佛教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與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而聲名大噪,也將原本沒沒無名的達蘭薩拉山城,搖身一變成為西藏另一個政治、文化的中心與宗教的聖地,因此,達蘭薩拉也以「小拉薩」、「小西藏」聞名於世,更吸引著全世界無數教徒、修行者、朝聖者與背包客慕名前來感受宗教的氛圍或加持。

德蘭薩拉的雜貨店

不僅達賴喇嘛講道的「西藏寺(The Main Tibetan Temple)」與寢宮就在上德蘭薩拉,這兒也住了許多流亡的藏人與喇嘛,因此充滿了濃厚的西藏色彩,也使得當地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下德蘭薩拉位於海拔約1250公尺之處,而上德蘭薩拉地區則高約1800公尺,因此上德蘭薩拉也稱為「麥羅干吉(McLeod Ganj)」,意思就是西藏難民所居住之地。

德蘭薩拉街道上頗具特色的民宅建築

我們在德蘭薩拉一共待了五天半,其中兩天演出,另兩天待在西藏寺的錄音室錄音,閒暇時則走在街道上逛來逛去,其實上德蘭薩拉並不大,許多商店都賣著印度傳統服飾、飾品、圍巾、紀念品與各種宗教用品,東西大多十分便宜,但品質則良莠不一。

早餐吃的印度大餅攤販

來到印度最令我感興趣的其實是食物,在德蘭薩拉不時可看見賣著Momo的小販,打開冒著蒸汽的鍋蓋,挾出一顆一顆白色的小包子,其實Momo就是我們在台灣吃的小籠包,內餡有葷、有素,也是當地喇嘛常吃的零食。而早餐吃的印度大餅,也很像台灣不加蔥的蔥油餅。

德蘭薩拉的小吃

印度除了好吃的咖哩之外,也是素食者的天堂,不僅絕大部份的餐廳皆提供多樣化的素食可選擇,全素的餐廳也非常容易找尋。德蘭薩拉的街上更充滿了中式、日式、韓式、美式與義大利等各國料理餐廳,其口味也大多能符合台灣人的味蕾需求,只不過,印度的餐廳只賣雞與羊兩種肉。

笑得很靦腆的小吃攤老闆

德蘭薩拉的野生彌猴為數眾多,令人印象深刻,就連達賴的西藏寺內也常看到彌猴敏捷的身影,在寺廟頂處的鐵支架上盪來盪去,不時凝睇著下方虔誠的信眾。

在德蘭薩拉也常見彌猴出沒

印度教的牛不僅是神祇的尊貴坐騎,也有可能是人的某次轉世,所以印度人尊牛為聖,因此牛兒們不僅可享有自由在大街上亂逛的權利,也能自然地生老病死,不被人類宰殺與食用,否則,印度人深信會遭到惡報,其罪過如同殺害生身父母。但老實說,印度的道路交通已經非常亂,再加上牛兒三不五十出來搗蛋,也讓印度的交通亂象始終無法獲得改善。

在德蘭薩拉大街上到處可見的聖牛

德蘭薩拉大街
現在的德蘭薩拉,觀光客與信徒似乎越來越多,讓原本淳樸的小鎮,多了幾分商業的色彩與混雜的氣息,我想像著從前的德蘭薩會是怎樣的風貌,也想起許久以前那個胭粉未施的九份山城,在薄霧中透著清新的氣質,曾令人難忘。

信步走在德蘭薩拉的街上,於熙來攘往的人群裏,看著一張又一張不同膚色的面孔──他們為何在這兒,想要求得什麼?而我又為何在此,我又想要找到什麼?也許宗教不能提供人生所有的解答,更也許我們只能在不斷的困惑與迷惘中,選擇繼續前進,不懼與未知同行。

我想,修行是學習盡量走在正向的道路上,並永遠不放棄前進的勇氣與動力,我們都在找尋自己人生的方向與意義,但每個人的功課卻是如此不同。我在別人的執著中,也發現了自己的執著,但此刻我想學著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