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貓咪狂想曲

Nora

前兩天看到「動物星球頻道」介紹一些有特殊才華的動物,其中包括了音樂圈聲名響叮噹的貓咪鋼琴家─諾拉(Nora)。諾拉的主人是鋼琴教師,平常諾拉就跟在身邊旁聽她的上課,有一天諾拉突然跑到鋼琴椅上開始「按摩」琴鍵,主人後來發現諾拉並非亂彈,因為牠會隨著她彈的key彈出同調性的音,甚至於某一年耶誕節前夕,她還聽到諾拉彈了《耶誕鈴聲》(Jingle Bells)中的幾個音符,最近諾拉還開了音樂會呢。



很多人懷疑貓咪真的懂音樂嗎?不過,看牠一副樂在其中的認真模樣,就已經很有說服力了,畢竟會這麼全神貫注於這項才藝的貓咪,可是稀有動物呢。不僅貓咪喜歡模仿人類大玩音樂,音樂史上也有一些曲目的創作來自於可愛又頑皮的貓咪,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安德烈‧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 1948-)的音樂劇《貓(Cats)》,以擬人化的劇情來描繪貓的情感世界。除此之外,今年剛過200歲生日的蕭邦(Frederick Chopin, 1810-1849),據說也曾被突然跳上琴鍵的貓身上得到靈感,於1838年出版了暱稱為《貓咪圓舞曲》(Wltz in F major, Op.34-3)的作品,並將此曲獻給喜歡貓咪的朋友蒂克達小姐。



還有一首鍵盤音樂也是因貓得名,話說義大利作曲家多明尼加‧史卡拉第(Domenico Scarlatti, 1685-1757) ,有一天一位學生牽了一隻小狗要來和他學琴,史卡拉第要他先到琴房等一下,這時史卡拉第的小貓正在窗台邊打盹,忽然睜開眼看到了走進來的小狗,牠立刻充滿敵意地跳到鋼琴上,並豎起身上的毛,怒眼瞪著不速之客,只見學生解開狗鍊,抱起小狗走到貓那裡對牠說:「你看,你的客人來了,你就當馬讓牠騎,好不好呢?」說完,便將小狗放在貓背上,貓兒大吃一驚,在鍵盤上亂跳想將小狗摔下來,只見可憐的小狗腹部著地痛得哀哀叫,貓兒卻得意極了,手舞足蹈地在琴鍵上走來走去,好像在說:「我贏了!」史卡拉第走進房間後,一手抱起貓兒說:「幹得好!」並轉身向學生說:「今天不教琴了,我有靈感了,非得馬上作曲不可!」後來史卡拉第就寫了一首貓咪勝利的舞蹈為主題的曲子,就叫做《貓咪的賦格曲(The Cat's Fugue)》(L499)。



法國作曲家佛瑞(Gabriel Fauré,1845-1924)也曾為艾瑪‧芭達克(Emma Barbac,德布西第二任妻子)之女海倫(Helene)寫下鋼琴四手聯彈作品《桃莉組曲》(Dolly Suite, Op.56),其中第二首《喵(Mi-a-ou)》(Mi-a-ou)與第四首《小貓圓舞曲(Kitty-Valse)》,充滿了天真的童趣。



而愛吃愛享受的義大利歌劇快手羅西尼(Gioachino Rossini, 1792-1868) ,也留有一首《貓咪二重唱(Duetto buffo di due gatti)》,以女高音與次女高音搭配鋼琴(或管弦樂團)伴奏,整頭到尾只有「Meow」為歌詞,雖然也有學者考證此曲並非羅西尼所寫,但全曲充滿強烈的詼諧感與諷刺感,戲劇張力與效果奇佳,也是早期描寫貓兒的聲樂作品。



美國近代作曲家雷諾‧安德森(Leroy Anderson, 1908-1975)的《會跳圓舞曲的貓(The Waltzing Cat)》,是十分討喜的作品,作曲家巧妙運用弦樂滑奏的手法,將貓咪可愛的叫聲模擬地唯妙唯肖,而輕快的旋律加上圓舞曲的旋律,讓人一聽就能留下深刻的印象,讓人驚奇的是曲子最後還加上了小狗的叫聲。另一首由拉茲克(Antonin Razek, 1852-1929)所創作的《貓咪小夜曲(Cat's Serenade)》則充滿了矇矓的詩意,由弦樂四重奏以滑奏的方式,帶出小貓睡眼惺忪的慵懶感,彷彿安靜的貓兒正躺在沙發上陪著主人一起打起瞌睡呢。



Johann Strauss, 1825-1899
另外,據說寫《藍色多瑙河(The Blue Danube)》的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1825-1899)可是非常注重外表與衣著的型男,也和貓兒一樣特別愛乾淨,他在家裏從不穿家居服,除了睡覺以外,也從不解下領帶,一條領帶頂多打個五次,便從此永不見天日,而他的個性以及眼睛與鬍子,是不是真的有點像貓呢,因此小約翰‧史特勞斯的綽號就叫做「戴禮帽的貓兒」。

延伸閱讀:貴賓狗狂想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