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苗栗演出行旅

頭份國小
頭份的太陽鼓舞了我們演出的情緒,豔陽高照下的早晨,我們拖著笨重的行李與樂器,引頸期盼地魚貫進入禮堂,迎接我們的是頭份國小國樂團,整齊劃一高素質的演出水準,引起我強烈地好奇心,原來他們是比賽常勝軍,不僅有著極佳的紀律,在詮釋《金蛇狂舞》與《將軍令》時的氣勢與精準度,更讓大人們眼界大開,但有趣的是演奏弱音時,所有聲部的小朋友頭都不約而同低了下來,待恢復強音時又一起抬頭,彷彿是一群訓練有素的演奏機器人,雖然演得賣力、水準一極棒,但可惜的是我沒看到他們的笑容。受到小學生激勵的我們,演出更絲毫不敢大意,我望向旁邊幾扇大玻璃窗,窗外豔陽依然閃耀,赫然發現自己從未在早晨正式演出過。

汶水遊客中心

 
雪霸國家公園
一行
40
人下午驅車前往雪霸國家公園內的汶水遊客中心,狂野的藍空映著冬日的墨綠山林,彷彿此時擁有壞情緒是褻瀆自己般,任由放空一切,更忘了早上的演出。大夥看了一場寬尾鳳蝶的生態大戲,仔細聆聽著導覽員細數雪霸境內眾多的挺拔與非凡,穿過厚重的玻璃門後,再度走向陽光時,視線所及群山環抱綠湖,水中鴛鴦自在悠游,晃若人間仙境。

 

汶水國小
穿過了簡單的操場,一群手拿著啦啦隊繩花的小朋友,已經等待我們良久,而兩首勁歌熱舞中,我們不僅感受到這些五官深遂、皮膚黝黑的原住民單純的熱情,而我也第一次感受到被奉為貴賓的心情。主任的簡報讓我明白在這遺世獨立,曾是徐若瑄母校的地方,許多人認真地奉獻出自己,只期盼小朋友的未來,學校也許小而樸實,但該給孩子的教育資源卻不匱乏。

泰安溫泉民宿
傍晚前我們抵達下榻的民宿,趁著太陽未下山前,三五成群地坐在山間涼亭閒聊著,遠處橘紅色的餘暉帶著最後的美麗,涼爽的微風卸下我的輕愁,而坐擁如此山林間,心又能再奢求什麼?晚餐前的搗痲糬活動成了暖身運動,之後苗栗縣長劉政鴻、泰安鄉長與大夥一同享用晚餐,精心安排的佳餚與喝不停的小米酒,讓所有人暫時都變成了原住民同胞,而一整桌的縣政府官員與隨扈,再加上熱絡的氣氛與貴賓級的服務,讓我們一行人一直有著受寵若驚的感覺。晚餐後劉縣長還與我們一起放天燈祈福,由於當天正好是團長的生日,他還特別請幕僚人員臨時買了一個大蛋糕和大家一同慶生(當時我們可是身在深山中啊~),也為當晚合唱出最歡喜的音符,此時大家的情緒也HIGH到最高點,就好像過新年般。

起了個大清早,等待早餐前和蜜袋鼯兄妹玩了起來,心如在晨光與紫紅色花叢間,悠悠吹起笛韻,清亮的樂音迴響於泰安山林間,我的心也微笑起來,突然間我想起好像已記不得任何台北的煩憂,所有的思緒是清徹也是輕盈的。




客家大院

與昨天同樣開心的太陽,我們在客家大院傳統建築前的廣場,露天演出了一場,耀眼的陽光得戴上太陽眼鏡才看得到譜,也讓我擔心一直曬到太陽的大提琴,雖然開放的空間讓獨奏樂器聲音變小,樂團各聲部跟得很辛苦,但還是順利演出完畢。結束後參觀了客家大院各處,感受客家大縣對於文化傳承的努力。


大興善寺

午膳於寺內享用平安麵,四方善男信女皆可免費食取,並附有自由點選的四、五樣青菜,也是不收取任何費用,但原則是絕不可浪費分毫,收碗處有熱水壺給予食客沖碗,提醒碗內不容許留有任何殘渣。


三義木雕博物館
三義的木雕享譽世界,我們參觀了日式極簡風格打造的博物館,在解說員的詳細說明下,了解木雕的不同面像與表現,大塊文章的重氣勢、細膩風的重局部細節、禪風的重意境、現代風則表現抽象性格,相較於博物館外市集所販售的實用主義,走馬看花的三義其實應該有更多的面貌與內涵,也許等待下次繼續發掘吧。

對了,苗栗最讓人難忘的還有特產甜柿,美麗的橘紅色外皮與甜美的滋味,正如苗栗熱情的太陽、人們與這兒的好山好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