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NSO與王健

這幾年來NSO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企劃,以及邀請國際知名指揮與音樂家合作來提昇樂團的水準,聽眾都可以感受到NSO想要擺脫以往刻板印象的強列企圖心,而這幾年聽下來,卻也發現NSO始終沒有解決一個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熱情」。

當呂紹嘉的雙手一下,刺耳與不整齊的銅管聲部,加深了我的憂慮。上半場的西貝流士《波赫拉的女兒》、巴爾托克《為弦樂、鋼片琴與打擊樂所寫的音樂》,也許對國內的聽眾來說較為陌生,但樂團各聲部的分崩離析卻可能是許多聽眾都能感覺出來,當晚NSO彷彿是一群散沙,各吹各的調,並缺乏自信,應該要出來的拍點,總是要拖一下才會不乾淨地出現,讓人禁不住地懷疑這到底是呂紹嘉還是NSO的問題。

這些年來一直覺得國內幾個大樂團都有一個共通的問題就是缺乏熱情,台上的一群人聽似將音樂演奏出來,可是,就是感覺不到團員的凝聚力與對音樂的熱情,聽眾要的其實並非是完美無暇的演出,而是台上對音樂的尊重與愛情,那是一種氛圍與感染力,常在指揮、獨奏演奏家身上找到,但我們樂團的靈魂卻不知在哪裡,一群各懷心事的演奏家在台上貌合神離,有時甚至於反應都整個拖慢,感覺像是在狀況外,對於台下的聽眾而言,其實是非常不尊重的。

下半場的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是台灣聽眾較為熟悉的作品,但NSO還是冷不防地接連放炮,相較王健賣力的演出,耳朵真的很想自動將樂團消音,只聽獨奏大提琴的部份,大提琴幽幽地將德弗札克的心事傾訴出來,有時如大浪洶湧,有時像喃喃私語,王健大提琴的低音音色有著復古的情緒,彷彿從古老時空穿梭發出的低吟,是一把充滿男性成熟魅力性格的大提琴。

在王健中肯且樸實的詮釋下,感受到屬於這位演奏家自己風格的德弗札克,沒有過多花俏的炫技與錦上添花的情緒渲染,一如作曲家當年堅決反對大提琴家韋漢(Hanuš Wihan, 1855-1920)想要加入的裝飾奏般,樂曲本身的整體性與情感,早已足夠。

1 則留言:

  1. 看到您分享2010年王健與NSO合作的演出
    2012年秋天,王健將再度來台演出
    也想要與您分享演出的訊息
    如有打擾,懇請見諒

    10/26 19:30
    廣州交響樂團首度來台經典音樂會「最愛」

    「中國三大交響樂團之一」廣州交響樂團一行百餘人將在大陸知名指揮家余隆的率領下首度來台演出,以「最愛」為主題,與大提琴家王健一同在微涼的秋夜,帶給台灣觀眾最浪漫的音樂禮讚。

    本次的曲目有:
    李姆斯基.柯薩可夫:《沙皇的新娘》序曲
    Nikolai Rimsky-Korsakov:Overture to “the Tsar’s Bride”
    陳其鋼:《逝去的時光—為大提琴與管弦樂團而作》
    Qigang Chen:Reflet d’un temps disparu,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拉赫瑪尼諾夫:E小調第二交響曲,作品27號
    Sergei Rachmaninoff:Symphony No.2, Op.27, E minor

    尤其重要的是,由「大提琴詩人」王健特別擔綱獨奏,國際間備受矚目的華人作品《逝去的時光》,本曲由旅法華人作曲家陳其鋼為大提琴與管弦樂團所作,曾在1998年4月由馬友友與法國國家交響樂團聯袂在巴黎首演,轟動國際樂壇;同年4月和11月由王健分別與中國交響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合作,在北京和上海演出,深受觀眾歡迎。全曲採用中國聽眾熟悉的《梅花三弄》泛音旋律貫穿始終,將東方音樂精髓巧妙融合於西方現代樂曲之中。

    王健曾與廣交於德國、比利時、新加坡…等地演奏此曲,對於有機會再次合作,王健特別向台灣觀眾推薦:「《逝去的時光》是一首非常現代卻也很古典的曲目,作品的背景是以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為主,有許多聽眾都曾經經歷過動亂與革命的折磨,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這是一首跨時代的作品,若你曾經經歷過那個年代,你會有所感應;若你不曾經歷,你也會有所感動。」

    購票連結: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0fZA09nGdyabcdefcAf7Iwtk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