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

西班牙作曲家與吉他演奏家泰雷加(Francisco de Asís Tárrega y Eixea, 1852~1909)所創作的《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Recuerdos de la Alhambra),一直以來為吉他演奏者必練之作品,在台灣也有古典吉他界國歌之稱號。

這首曲子顧名思義,為泰雷加於西元1896年在阿爾罕布拉宮遊覽時,眼見當時夕陽餘暉斜映於宮殿,將紅色外牆照耀得更加美麗,而後便寫下這首膾炙人口的作品,同時將副標題命名為「祈禱」,並在曲子後面附上了「Hommage a leminente Alfred Cottin」字樣,這也是為了紀念與呈獻給吉他演奏家與作曲家阿佛烈德‧高登(Alfred Cottin ,1863-1923)的作品。

格瑞納達於1238年在摩爾人的統治下宣布獨立,並選擇於地勢險要處建造「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阿拉伯語الحمراء ,意思為「紅宮」),宮殿採伊斯蘭風格建築,於1358年完工。然而1492年時,亞拉崗國王費爾南多二世與卡斯提爾女王伊薩貝拉一世率領軍隊攻下格瑞納達,收復西班牙國土,並將摩爾人趕出西班牙,阿爾罕布拉宮從此便被荒廢。



泰雷加《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全曲採右手輪指來演奏,在綿延地顫音技巧與穩定的節奏下,引人進入幽然遐思中,聆聽者也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見證歷史之一頁興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