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英國紳士與中國紅梅

英國紳士的穿著非常簡單,是正式的一襲黑白,他略帶嚴肅地信步走到座位上,然後深深一鞠躬,臉上看不出太多表情,大提琴卻從手中緩緩地流洩出溫暖迷人的音色。

中國紅梅以綴滿金色亮片的上衣,接著大紅長蓬裙亮相,她充滿自信地笑臉迎人,優雅地一鞠躬,臉上疊滿各種表情,二胡在手裏盡顯霸氣。

他是世界知名的大提琴演奏家,但今晚演奏的全是小品音樂,另外還有幾首台灣民謠。


她是中國有名的二胡青年演奏家,今晚演奏的是大快人心的協奏曲式作品。

說實在的,我真的好想擁有英國紳士那種功力,他可以把最簡單的小曲子,拉得極為平易動人,且又質樸真誠,原因在於他尊重每一首曲子與每一個音符。《望你早歸》、《四季紅》與《二泉映月》 等作品,並不是他所熟悉的音樂語言,而不同文化間的轉譯,其實相當困難,幾乎無法百分之百的將原本的語言意境翻譯到位,但他的詮釋卻能完全說服我。

說真格的,我實在無法從中國紅梅的音樂中得到感動, 她的音準與技巧無從挑剔,但是音樂內涵卻太過炫耀與矯揉造作,誇張的肢體動作與過度使用的揉絃,都讓我有些坐立難安。《紅梅隨想》應表現品格的高潔與不屈的志節,受挫折後勇敢地站起來,但非自己一枝獨秀。紅梅的冷傲,不是在心態,而是在姿態。

音樂的內涵以及詮釋,其大千世界妙不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