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杜梅與台灣絃樂團

杜梅(Augustin Dumay, 1949-)出生於巴黎,師從密爾斯坦(Nathan Milstein, 1916-1999)與葛羅米歐(Arthur Grumiaux, 1921-1986),除了是一名優秀的小提琴家外,近年來亦跨足指揮界,目前擔任比利時「瓦隆尼亞皇家室內管絃樂團(Royal Chamber Orchestra of Wallonia)」與日本「關西愛樂管絃樂團(Kansai Philharmonic Orchestra)」的音樂總監。

Augustin Dumay
而此次杜梅應邀與「台灣絃樂團(Academy of Taiwan Strings, ATS)合作演出,杜梅一邊擔任小提琴主奏也一邊指揮樂團,帶來多首動聽的音樂作品,雖然下半場杜梅只負責指揮樂團,並沒有拉奏小提琴,但也讓台灣聽眾見識到大師的指揮功力。

音樂會一開始由杜梅主奏德弗札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1904)《寫給鋼琴與小提琴的f小調浪漫曲(Romance in F Minor for Violin and Piano, Op.11)》,但鋼琴部份在大衛‧華特(David Walter, 1958-)的改編後,成為給絃樂團演奏的版本。此曲原本是德弗札克《第五號絃樂四重奏(String Quartet No.5)》中的慢板樂章,帶有柔美傷感的絃樂色彩,偏向浪漫主義風格,而在杜梅的詮釋下,彷彿又多了些法比樂派的精緻與閒逸情趣。

杜梅在詮釋拉威爾(Maurice Ravel, 1875-1937)作曲、大衛‧華特改編的《吉普賽人(Tzigane)》,雖有著奔放的琴音,卻不致於狂野不羈;而在演奏蕭頌(Ernest Chausson, 1855-1899)的《詩曲(Poeme)》(大衛‧華特改編)時,琴音中那種豐富絢麗的色彩,讓人有置身於斑斕水彩畫作世界中,充滿了綺想的大自然風景。難怪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艾胥利(Tim Ashley)曾評論杜梅「我們認為蕭頌是法國音樂感官主義表現的極致。......杜梅是所有演奏家中最優雅的,他的演奏所散發唯美的感官色彩,也是我們很難聽到的(Dumay is among the most elegant of stylists, and his performance mined a seam of sensuousness in the work that we don't always hear)」。

而我認為除此之外,杜梅最難能可貴的特色是「自然無雕痕」的風格,聽他的詮釋總是不會為難你的耳朵,無論再怎麼困難或奇特的樂句,在他的手中就是可以拉得自自然然、服服貼貼的,好像樂曲本來就是「長得那樣」,不需要刻意多做解釋,他的樂音彷彿春天的微風,舒服地貼近你的臉龐、微微地飄進你的心底,帶來些許舒適輕鬆的感覺。

台灣絃樂團

音樂會下半場的主角為「台灣絃樂團」,「台灣絃樂團」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絃樂團,由台灣小提琴家鄭斯鈞成立於西元1990年,此次在杜梅的指揮下,演出蘇克(Josef Suk, 1874-1935)著名的《絃樂小夜曲(Serenade in E-flat Major for Strings, Op.6)》。老蘇克也是德弗札克的得意門生與女婿,1892年,當時18歲的蘇克寫下了這首膾炙人口的音樂,優美的旋律深受世人喜愛,也是絃樂合奏的經典代表作品。而此曲在「台灣絃樂團」的詮釋下,有著年輕爽朗的曲風,也讓夜晚飄散著一股清新的松香味。

1 則留言:

  1. Excellent goods from you, man. I have understand your stuff previous to and you're just extremely excellent. I really like what you have acquired here, really like what you're saying and the
    way in which you say it. You make it entertaining and you still care for to keep it
    wise. I cant wait to read far more from you. This is really a tremendous web site.



    Feel free to visit my homepage ... http://helpingstudent.com/facebook/dani9419/a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