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羅梅洛吉他四重奏

當今古典吉他界最具影響力的音樂家族,莫過於來自西班牙的羅梅洛(The Romeros)了,因此也有人稱他們為吉他界的「皇族」,德國《萊比錫人民報(Leipziger Volkszeitung)》更形容「羅梅洛家族之於古典吉他,正如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於歌劇」,因此不論是吉他愛好者或是古典音樂的聽眾,相信都多多少少聽過羅梅洛家族的經典錄音版本,2014年適逢貝貝‧羅梅洛(Pepe Romero, 1944-)七十大壽,特地率領「羅梅洛吉他四重奏(Romero Guitar Quartet)」來台獻藝。

Romero Guitar Quartet (第二代)
而「羅梅洛吉他四重奏(Romero Guitar Quartet)」的歷史要從大家長塞雷多尼歐‧羅梅洛(Celedonio Romero, 1913-1996)談起。塞雷多尼歐‧羅梅洛雖然出生於古巴,但父親是西班牙建築師。塞雷多尼歐從小展現出非凡的音樂天賦,曾進入馬德里皇家音樂學院(The Madrid Royal Conservatory)就讀,之後並師事「近代吉他之父」泰瑞加(Francisco Tarrega, 1852-1909)的學生佛迪(Daniel Fortea, 1878-1953)與知名作曲家圖瑞納(Joaquin Turina, 1882-1949 ),22歲時在馬德里舉行個人獨奏會,遂聲名漸起。

西元1958年,塞雷多尼歐‧羅梅洛與長子塞林‧羅梅洛(Celin Romero, 1936-)、次子貝貝‧羅梅洛以及么兒安傑‧羅梅洛(Angel Romero, 1946-)等四人,用少見的吉他四重奏形式,共同組成了「羅梅洛吉他四重奏」,之後更以精湛的演奏技巧與詮釋征服全世界樂迷的心,也吸引作曲家托羅巴(Federico Moreno Torroba, 1891-1982)、羅德利果(Joaquin Rodrigo, 1901-1999)與帕洛莫(Lorenzo Palomo, 1938-)等人紛紛為其創作吉他音樂,尤其是西班牙國寶級作曲家羅德利果和羅梅洛家族的淵源非常深,羅德利果於1966年為雙吉他所寫的《牧歌協奏曲(Concierto Madrigal for 2 Guitars and Orchestra)》就是由貝貝‧羅梅洛和安傑‧羅梅洛於1967年在洛杉磯(Los Angeles)舉行首演。此外,羅德利果也在1967年特別為羅梅洛家族創作了四把吉他合奏的《安達魯茲協奏曲(Concierto Andaluz)》。

1990年,安傑‧羅梅洛離團,由塞林‧羅梅洛的兒子塞林諾‧羅梅洛(Celino Romero)遞補叔叔的位子,而在1996年,塞雷多尼歐‧羅梅洛逝世後,安傑‧羅梅洛的兒子利托‧羅梅洛(Lito Romero)也代爺爺上陣,組成了第二代的「羅梅洛吉他四重奏」,半世紀以來,羅梅洛家族祖孫三代不僅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錄音,其巡迴世界演出更超過三千場,為古典吉他領域寫下了歷史新頁。

Romero Guitar Quartet (第一代)
「羅梅洛吉他四重奏」此次來台演出曲目包括:選自作曲家恰皮(Ruperto Chapi, 1851-1909)《鬧事者(La Revoltosa)》中的〈前奏曲(Preludio)》、鮑凱利尼(Luigi Boccherini, 1743-1805)《第四號吉他五重奏(Guitar Quintet No.4)》當中的〈序奏(Introduction)〉與〈方當果舞曲(Fandango)〉、托羅巴的《版畫(Estampas)》、貝貝‧羅梅洛所創作的《加的斯到哈瓦那(De Cadiz a la Habana)》以及基梅內斯(Gerónimo Gimenez, 1854-1923)的《路易斯‧阿隆索的舞蹈(El baile de Luis Alonso)》,合奏中四人皆展現高度的默契與技巧,並重視聲部的均衡和諧。

此外,塞林‧羅梅洛則是獨奏了魏拉‧羅伯士(Heitor Villa-Lobos, 1887-1959)的《第一號前奏曲(Preludios No.1)》與《第三號前奏曲(Preludios No.3)》。貝貝‧羅梅洛也演奏阿爾班尼士(Isaac Albeniz, 1860-1909)《西班牙組曲(Suite Espanola)》中的〈亞斯突尼安的傳說(Asturias-Leyenda)〉、〈塞維亞舞曲(Sevilla)〉,貝貝‧羅梅洛也與塞林‧羅梅洛二重奏《格拉納達(Granada)》這首曲子。

而第三代的塞林諾‧羅梅洛則演奏塞雷多尼歐‧羅梅洛的《安達魯西亞組曲(Suite Andaluza)》〈幻想曲(Fantasia)〉中的「第一號舞曲Dance No.1」,也與利托合奏葛拉納多斯(Enrique Granados, 1867-1916)《12首西班牙舞曲(12 Danzas Espanolas)》中的〈第二號舞曲「東方」(Dance No.2  "Oriental")〉與〈第五號舞曲「安達魯茲」(Dance No.5 "Andaluza")〉。

綜觀此次「羅梅洛吉他四重奏」所帶來的作品,皆是古典吉他界重量級的曲目,因此對於吉他愛好者與學習者來說,都是一場非常棒的經驗觀摩。只見老一輩的羅梅洛們(塞林與貝貝),未受年齡太多的限制,充分展現了豐富音色、技巧與音樂性,也是年輕一代的羅梅洛們(塞林諾與利托)所要繼續修練的,但新一輩的羅梅洛們卻也表現了強大的企圖心與灌注新的思維想法,讓第二代的「羅梅洛吉他四重奏」呈現出與時俱進的變化性,未來,羅梅洛家族會如何繼續發揚古典吉他音樂,就有待樂迷共同期待與支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