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心亂乎?蛻變乎?

Mikhail Rudy
魯迪一坐下來,
指尖下的史克里亞賓顯得心浮氣躁,
我以為是自己的心緒沒有整理好,
因為四首《練習曲》結束,
我心亂難平,只能重新調整好呼吸,
準備迎接穆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

而隨興、蠻不在乎的〈漫步〉,
讓我心中的問號多到數不清,
這位在CD錄音中一向中規中矩的鋼琴家,
今天究竟怎麼了???
左手與右手一直相互扞格,
終曲的〈基輔城門〉不僅節奏亂且錯音連連。

下半場的蕭邦《前奏曲》與《馬厝卡舞曲》,
魯迪終於稍稍冷靜下來。
《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的〈送葬進行曲〉詭異到極點,
右手的甜美與左手節奏的玩世不恭,
讓我腦海中突然浮現扮鬼臉的薩替(Erik Satie)。

我在普羅高菲夫的《三橘之戀》安可曲中終於找到答案,
原來這位鋼琴家已經不想當乖乖牌了!
不要太多的詩情畫意,
渴望多一些的離經叛道。

最後在蕭邦的《雨滴前奏曲》與《第20號夜曲》中,
魯迪恢復了綺麗的音色,
讓我回憶起幾天前一個下著雨的夜晚,
曾擁有過的美好悸動...。

是心亂?還是蛻變?
琴音掩飾不住正在騷動作怪的靈魂,
改變其實是一件好事,
而能窺見藝術家的心事,也饒富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