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阿胥肯納吉父子

  瘦高的身材,雪白的頭髮,小時候的記憶突然爬上心頭,在那個CD尚未出現的年代,錄音帶曾是許多人寂寞心靈的慰藉,而DECCA的明星藝人弗拉基米爾‧阿胥肯納吉也曾陪伴我成長的歲月,後來他將鋼琴換成指揮台,依然海闊天空,如今他帶著兒子沃夫卡‧阿胥肯納吉一同來台演出,彷彿和父親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臉孔與身材,父子倆的雙鋼琴也擁有絕佳默契。

近來聽了幾場演奏家不同於以往風格的音樂會,感受藝術家勇於突破自我的決心,但阿胥肯納吉一如兒時記憶中的琴音出現時,我反而鬆了一口氣,安心地細細品味這位藹藹長者的成熟韻味,平穩明亮的音色不過份搶眼,恰如其份地掌控著黑白琴鍵,而對面的小阿胥肯納吉則是謹慎地跟著父親的步伐,有時彈奏出亮麗的主奏聲部,絲毫不輸父親的自信與沉穩,父子倆不僅同樣認真地對待音樂,而聽眾也能感受到台上彼此相互尊重、惺惺相惜的心靈交流。

上半場浦朗克的《雙鋼琴奏鳴曲》、史克里亞賓的《雙鋼琴幻想曲》以及由小阿胥肯納吉所改編的包羅定《韃靼舞曲》(選自「伊果王子」),帶領聽眾進入奇幻的感官之旅,而下半場拉威爾的《鵝媽媽組曲》則充滿童話王國色彩,聽眾很容易跟隨曲中的副題來想像各個故事內容。而特別的是阿胥肯納吉父子選了德布西生前從未發表的作品《林達拉哈》來延續整場音樂會的主題,《林達拉哈》描寫的是西班牙阿爾罕布拉宮中的一座美麗花園,實驗色彩遠勝於印象主義風格。最後,拉威爾《圓舞曲》以爵士節奏現身,在充滿不和諧音程的狂亂與迷離中讓偌大的宮廷舞廳絕無冷場,也為整場音樂會舞出最完美的結局。

每彈完一首曲子,阿胥肯納吉必定一再地鞠躬再鞠躬,謙虛地接受聽眾的掌聲與歡呼,而接過獻花後,台上隨即掉了一紙小卡,阿胥肯納吉頑皮地撿起來貼在自己西裝的右領口上,彈安可曲時又把它拿下放在鋼琴譜架旁,充滿童心地以滿臉的笑容與台下的聽眾互動,也讓人見識到這位謙謙長者的親和力與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