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泰密卡諾夫與聖彼得堡愛樂

Denis Matsuev
當年在俄羅斯政局動盪不安下,拉赫曼尼諾夫因赴美演出而創作出《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這首被譽為世界上最難彈奏的鋼琴協奏曲之一,一向是所有鋼琴家的終極挑戰。而頂著第11屆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光環的丹尼斯‧馬祖耶夫,與身高200公分的拉赫曼尼諾夫一樣身材魁梧,一雙厚實的手掌從容不迫地駕馭著整台鋼琴,每根手指遊刃有餘,只是曲子進行的速度,若對照作曲家親自留下的錄音版本,則給人一種截然不同的新鮮感。

Yuri Temirkanov
尤里‧泰密卡諾夫這次想要表現的是優雅閒適的風格,刻意將曲子們的速度都放得很慢、很慢,多了許多聽眾平常不易發現的細節,卻也暴露了樂團的缺點,各聲部拍點的默契不足,讓整場音樂會顯得十分不流暢,而聖彼得堡愛樂一向強到不行的銅管,也出現了許多讓人詫異的失誤,但樂團平時的雄厚實力,偶爾還是會像北極熊伸出熊掌般,冷不防地重重地給你一擊,適時來個俄式的熱情如火,便把你電得七葷八素地,要你跟隨他們下十八層地獄,你都會立刻縱身跳進去。

西班牙的熱情是單純直接的,像是有著透明水彩的明亮度,與台灣人的性格十分接近,但俄式的熱情卻像是油畫顏料,表面上厚重冷酷,但骨子裏卻濃烈地像伏特加酒,若沒有喝上一口,永遠不會知道後勁有多強,那種熱度是破表的、深不見底的,讓人無法保持理智與清醒,且會點燃自己內心都不知道的熱情,跟隨他們上天堂下地獄皆義無反顧。

拉赫曼尼諾夫也是外冷內熱的人,嚴肅的神情下擁有著炙烈的熱情,在他的音樂中皆可一聽究竟,這也是為何拉赫曼尼諾夫如此深受現代大眾市場青睞的原因之一,他的音樂有著淺顯易懂的浪漫,卻也兼具深刻的情感歷練,但馬祖耶夫詮釋下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有時卻顯得圓滑與俏皮,展現多一點的幽默氣質。最後馬祖耶夫彈了李亞道夫的《音樂盒》作為安可曲,這首小小的可愛音樂,充滿了童心與些許的異國風味,緩和了拉氏音樂濃鬱的氛圍。

St. Petersburg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曾擔任過海軍軍官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熟悉大海的一切,也常將波濤洶湧幻化成音符,而《天方夜譚》即由著名小說「1001夜」為靈感所創作,以〈海與辛巴達之船〉為開場,獨奏小提琴便是雪赫拉莎德的化身,訴說著一個又一個的奇異故事。曾被愛人背叛的蘇丹王,從此不再相信女人與愛情,但聰明的新娘雪赫拉莎德,卻藉由每晚說故事讓蘇丹王逐漸放下防心,最後以愛軟化了蘇丹王殘酷的心。此曲在泰密卡夫的詮釋下結構顯得較為鬆散,速度放慢其實不是問題,樂團沒有調適好才是關鍵所在,熟悉的作品若速度加快演奏比較容易,但速度放慢反而比較難詮釋,樂團各聲部速度很容易不整齊,更遑論休止與呼吸更細節的東西了,聖彼得堡愛樂也出現此問題,但有時樂段突然加快,樂團卻又十分整齊劃一,恢復到記憶中的那個世界一流水準的樂團應有的表現。

當晚的安可曲泰密卡諾夫挑了非俄系的作曲家艾爾加,而一首《愛的禮讚》同樣速度放得慢又慢,充滿了濃濃的宮庭沙龍風,讓我想起了泰密卡諾夫與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前一晚在花蓮的戶外演出,希望他們能多來台灣各地方看看,讓台灣各地的樂迷都能有機會一睹俄羅斯最古老樂團的風采與實力。

延伸閱讀:聖彼得堡愛樂─拉赫曼尼諾夫之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