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TCO學院國樂團與莎朗‧貝札莉

Sharon Bezaly
台北市立國樂團(TCO)附設「學院國樂團」於去年12月成立,團員大多十分年輕,感覺像是剛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而創團首演便是 5/10 於國家音樂廳名為「明日國樂─由此起」的演出。

此次由北市國團長鍾耀光(Chung, Yiu-Kwong)擔任「學院國樂團」指揮並邀請長笛演奏家莎朗‧貝札莉、中國著名的柳琴家張鑫華以及台灣琵琶好手鍾佩玲與年輕的三弦演奏者林妍伶共同演出。

出生於以色列的莎朗‧貝札莉(Sharon Bezaly) ,目前定居瑞士,曾多次來台與北市國合作演出,此次再度帶來鍾耀光為她量身定作的《胡旋舞》以及法蘭西斯‧包恩的《卡門幻想曲》,精湛的吹奏技巧令人大開眼界,由其是《胡旋舞(Whirling)》不是首讓人輕鬆的作品,多變的節奏與令人目不暇給的旋律線條,描寫的是由中亞傳入中國,在唐代十分流行的一種轉圈圈舞,而在手鼓的伴奏下,不僅呈現出「舞急轉如風」的曼妙舞姿,也考驗著獨奏家與樂團的默契與功力,只見配合著長笛、速度越來越快的樂團,感覺上大家都已瀕於臨界點,盡全力維持住不亂掉,但莎朗‧貝札莉卻吹得一派輕鬆自在,彷彿啥事都沒發生般,真是敗給她了,難怪莎朗‧貝札莉曾被時代雜誌(The Times)喻為「上帝賜予的長笛天賦 (God’s gift to the flute) 」。

鍾耀光
而由瞿春泉改編自法蘭西斯‧包恩(Francois Borne)的《卡門幻想曲(Carmen Fantasy)》,由國樂團來伴奏也呈現出不一樣的異國風情。莎朗‧貝札莉的換氣極為自然,幾乎不著痕跡,甚至讓人感覺不出她的換氣時間點,而一頭金髮、個性活潑開朗的她,也在曲子最後調皮地故意延長結束的時間,好讓她展現循環換氣的功力。而她也以台灣作曲家鄧雨賢的《望春風》做為安可曲,輕柔的長笛旋律讓大家有了一個如夢似幻的美好夜晚。

張鑫華
中國柳琴家張鑫華則演出了台灣夫妻檔作曲家蘇文慶、鄭翠蘋的《天地星空(The Sky With The Stars)》,張鑫華演奏的柳琴音色溫柔卻又飽滿,配合著曲子的意境,充滿了浪漫的氣息,彷彿人們在星空下悠閒地賞景、快樂地跳起舞,帶來了幸福的喜悅,曲罷大家都意猶未盡,只可惜張鑫華只演奏了一曲,這麼美麗的柳琴音色,真的很適合夜晚的氛圍。

中國作曲家顧冠仁的《雙檔─說書人》琵琶與三弦雙協奏曲在下半場隆重登場,這也是此曲的世界首演,描寫盛行於中國江南一帶的「評彈」這項藝術,「評彈」(也稱為「說書」)通常由一男、一女分別手持三弦與琵琶自彈自唱來敘述故事,故也稱為「雙檔」,此曲便在表達說書人的彈、唱與表達情緒的獨特魅力,並以國樂團伴奏、擁有三樂章的典型協奏曲曲式來呈現。

「學院國樂團」也帶來隨利軍的《東北風》、劉昱昀的《夸父追日》以及劉長遠的《抒情變奏曲》等大型民族管弦樂曲來一饗大家耳福,這些也都是相當討喜的作品,聽眾很自然地隨著澎湃的樂音渡過愉快的夜晚。安可曲是哈察都量(Aram Khachaturian)的《劍舞(Sabre Dance)》(選自芭蕾舞劇「蓋雅妮(Gayaneh)」)等兩首令人熱血沸騰的作品,「學院國樂團」還跟隨曲子的節奏玩了起來,不僅各聲部的人快速地輪流站起與坐下,彷彿就像是「打地鼠」的遊戲,也表演了日劇「交響情人夢」的那招轉低音提琴琴身的戲碼,展現了「學院國樂團」的青春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