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朝陽下的一抹陰影

奧地利作曲家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一向給人的印象既是音樂神童、也是人世間的頑童,他的個性天真單純、樂觀開朗,時時保有赤子之心,其爽朗的笑聲更常不絕於耳,莫札特似乎是憂鬱哀愁的絕緣體,其天使般的性格也在他的作品中一覽無遺,他的音樂彷彿是清晨初昇的朝陽,為大地帶來清新與純真,給予世間明亮與希望。


(第一樂章「快板」中有著隱隱晃動的一抹陰影。)

若對莫札特的音樂夠熟悉,便會發現我們的音樂之子,其實常在作品中不經意地洩露他的心緒,於是在清朗朝陽之下,總有一抹陰影隱然晃動,但當你正驚訝不已、想要看清楚時,剎那間卻又消失得無影無蹤,彷彿只是聽者一時美麗的幻覺,而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就曾比喻這種陰影是「透過彩色玻璃窗所看見的」,在繽紛斑斕中黯然降臨的浮光掠影,讓人措手不及與如此地稍縱即逝。

如果你想窺見或捕捉那朝陽下的一抹陰影,不仿清空心中所有雜念,信步走入莫札特《第23號鋼琴協奏曲(Piano Concerto No.23)》第二樂章之中。


(第二樂章「慢板」裏有著無法排解的淡淡哀愁。)

《A大調第23號鋼琴協奏曲》,作品編號 K.488,為莫札特寫於30歲左右,作品於西元1786年3月2日完成,並在維也納舉行首演。其中第二樂章「慢板」為升 f 小調,鋼琴在西西里舞曲(Siciliano)的節奏上,吟詠出感傷的旋律,然後樂團接續憂鬱的情緒,與鋼琴交互對答。其中濃得化不開的哀愁就像是朝陽下的一抹陰影籠罩底心,而欲語卻無語的悽然惆悵積霾於胸,那遲遲落不下的淚只因早已深深流過。


(Ihab Radwan演奏的烏德琴(Oud)與鋼琴合作的改編版本,更多了幾分悠遠的滄桑。)

隱藏在朝陽下的那一抹陰影,其實不難察覺,只因有心人強自壓抑,因此表面上雲淡風清,毫不在乎,但卻在不經意時晃動疏影,讓陰影無所遁形。但若無朝陽何來陰影,人生總在激情苦執過後,換得也無風雨也無情,卻在驀然回首時,才赫然發現早已收下千瘡百孔。

天使落塵也不免沾染俗情,我們都在滾滾紅塵中遺失了初心,然後又在失去後找到原來的自己,猶如朗朗乾坤下的那一抹陰影,在撫膺喟嘆中成就一整個天空的光明燦爛。


(第三樂章「很快的快板」─狠狠拋下所有陰霾,快步奔向午后豔陽。)

然而,即使已佇立於午后驕陽之下,一抹陰影仍不時幽然現形,為光明帶來對立。莫札特真是不諳世故的天之驕子嗎?那朝陽下的一抹陰影並非稍縱即逝,只是如影隨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